BLOG

如何學好程式? (1)

如何學好程式?

幼兒的邏輯思考、整合分析的能力於5~6歲開始萌芽,且6歲前是孩子大腦神經發展最迅速的時期,透過經驗學習可幫助孩子大腦發展。而經驗學習就是透過去感覺、去動手做做看、去體驗等各種感覺的輸入來認識事物,學習到事物的整體概念與知識。因此學習程式語言,應該從這個時期開始。

如何學好程式語言,一直是先進國家對於程式教育非常重要的課題,在早期學習程式語言沒有這麼多的輔助教具教材可以使用,所以學習的過程是相對辛苦的。而現今程式語言學習的興起,許多好用的工具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。

我們就依照適用的年齡層來說明 :

幼兒於5~6歲的學齡前階段,邏輯思維、整合分析能力已經開始發展,但在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視力尚在發展階段,還不適合使用電腦或平板等來學習,推薦以不插電的方式,或是以不需電腦或平板的機器人為學習的教具。

例如 :

小康軒  我的第一輛程式車

海霸 程式桌遊

孩童於7~8歲真正進入學習的階段,是鍛鍊大腦的潛能與培養大腦主動能力的重要時期。由於正式進入學校的關係,特別喜歡問問題,熱愛思考,可以提升使用難度,在操作上可改為更細膩的機器人,但由於學校在這個階段還沒有讓孩童接觸電腦,所以透過電腦學習在這個階段還不是很適合。

例如 :

愛迪生機器人

7~8歲課程參考 :

基礎機器人 : https://cobe3d.tw/product/g2-program-class/

樂高動力機械 : https://cobe3d.tw/product/lego-class/

孩童於9~10歲是學習程式語言最精華的時期;在學校裡開始有電腦課程,小朋友漸漸學會使用電腦與基本電腦操作,例如鍵盤滑鼠的使用、電腦開關機、網頁瀏覽…等等。這時使用MIT麻省理工學院所開發的scratch軟體來學習最為恰當,其最大優點就是免費;以及拖拉積木式語言,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,而且其自由度高,在學習過後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自由創作。在硬體設備上面,則是選用與scratch相容的mBot機器人,其價格親民,又可以使用熟悉的scratch介面操控,非常適合這個階段的孩童。

例如 :

mBot2機器人

9~10歲課程參考 : https://cobe3d.tw/product/g3-program-class/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