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學程式可以應用在?

還記得2019年屏東大鵬灣燈會的Intel無人機表演嗎? 300架無人機的燈光秀,在燈會開幕的第一天,就湧入60萬人觀賞,而這些無人機就是用電腦程式控制的,除了無人機,60萬觀賞的人,每個人一部手機,拍攝無人機表演的璀璨英姿,在手機裡面,更是擁有成千上萬的APP程式,這些不是”不久的將來”,是”正在進行”的現在,所以我們的下一代程式教育不能等。

屏東燈會 無人機表演

程式學習我們分為兩大區塊 : 程式設計、硬體控制

在程式設計的部分,必須學習運算邏輯思維、基本程式概念與實務應用

運算邏輯思維,指的是在編寫程式的時候,所需要的因果關係以及架構本身,簡單說就是程式流程圖的規劃(program flow chart),也就是說學生能否把整個程式的目的以及可能遇到的問題,說清楚講明白,訓練學生對事物的規劃能力和思考事情的縝密度。

基本程式概念,就是程式的基本功,序列(sequence)、判斷式(if-else)、迴圈(for、while)、變數(variable)、函式(Function)…等程式的概念,這些都是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必須要學習的,不管任何程式語言都一樣。

實務應用,在實務應用上,其實是要和學生的興趣做連結,很多程式語言的教學,常常教了很多指令,但卻忽略了應用,就好像把所有的excel指令教給你,但你卻連一個簡單的表格都不會做,以目前的中小學生來說,最能夠引起他們興趣的就是遊戲了,幾乎百分九十以上的學生,都有玩過手機或是電腦遊戲,所以我們以幾個經典遊戲來引導學習,也順便透過經典遊戲,來介紹整個電腦硬體和遊戲的發展歷史,當然也有能夠解決學生日常問題的應用程式,例如上台抽籤排序的小應用程式,也是我們用來引起學生興趣的專題創作。

在硬體控制的部分,有多機械設備都是用程式來控制的,例如機械手臂、無人搬運車、無人機…等等,學生透過學習程式語言,控制硬體設備達成指定任務,這樣的學習模式,可以讓虛擬的程式,變成實體的硬體作動,會增強學習的效果,在學習硬體控制的過程中,就必須了解每一個電子元件基本原理,以及作動方式,而不單單只有程式本身而已,達到跨領域學習的效果。

可程式控制 無人機

遊戲程式設計

APP程式設計-寶可夢遊戲

APP程式設計-語音聊天機器人

機器人控制

無人機程式控制

其他文章